Tuesday, July 16, 2013

有人脈,做什麼都有人幫:46個你不相信但一定有效的人脈術



人脈不是靠建立,而是一種結果。 

根據我認識的高階經理人和我自己的經驗,這點絕對錯不了。 

如果你喜歡對方,就不會想要留住對方。 

如果明明不喜歡,卻為了建立人脈而參加聯誼或餐會交換名片,只會活受罪。 

想要建立真正的人脈,就必須專心做好眼前的工作。 

只要專注於工作而非建立人脈,在過程中,人脈就會自然形成。 

建立人脈時,不可多所算計。 

充滿算計的人脈不僅脆弱,而且短命。 

賺錢的時候,大家看似團結一致,一旦出現虧損,所有的人就會鳥獸散。 

這是因為維繫彼此的不是人,而是利益。 

關係的基礎不是敬意,而是損益得失。 

為了以敬意為基礎維繫人際關係,必須專心工作。 

專心工作,共享甘苦。 

這種感覺或許像是戰友。 

工作最重要的當然是創造成果。 

不過無論是多優秀的人,工作十次頂多只有一次會很成功。 

剩下的一半還算成功,另一半則是失敗。 

無關業種或業界,也無論是什麼樣的專家,比例都是一樣的。 

當然無論做什麼事,都應該以成功為目標,但是成敗的比例還是不會改變。 

換言之,你面對有百分之五十失敗的可能性的態度,將大大改變你的人生。 

思考著如何將失敗的經驗運用在人生當中,這件事也和人脈有關。 

雖然不是故意,但如果是無法逃避的失敗,就好好品味它吧! 

品味工作失敗最好的方法,就是不要逃避。 

這個方法雖然簡單到讓人驚訝,但只要不要逃避就好了。 

我說的是真的。 

只要不逃避,就會有個好處。 

那就是可以和另一個來不及逃走的人當朋友。 

這是我懂事之後,雖然不知道該如何用言語形容,卻深刻體會到的事。 

我在就讀小學和國中的時候,只要惡作劇被發現,通常就會是那個挨罵的人。 

無論我做什麼都非常引人注目,光是經過「犯罪現場」,都會被當成犯人對待。 

「怎麼又是你!」 

「你要我說幾次!」 

我至今仍清楚記得老師們的吼叫聲。 

起初我還會找理由辯解,後來就開始樂在其中了。 

因為如果我來不及跑,就可以和另一個也來不及跑的人當朋友。 

所以老師們應該要這麼罵。 

「怎麼又是你們!」 

「你們要我說幾次!」 

只要不逃避,就可以交上這樣的好運,然而大家幾乎都浪費掉這樣的好運。 

出社會之後也一樣。 

發生問題只要不逃避,就可以和另一個同樣來不及逃避的同事博感情。 

如果工作的成果不如預期,大多數的上班族都會找理由。 

更糟的是工作四十年,四十年來都在找藉口。 

這樣是不可能交上真正的好運。 

工作失敗是邂逅志同道合夥伴的機會。 

因此不需要強辯,而是要正面迎接羞辱和責罵。 

光是這麼做,你的人生就會煥然一新。 

你的人生之所以能夠煥然一新,是因為你那永不逃避的戰友。 

書名:有人脈,做什麼都有人幫:46個你不相信但一定有效的人脈術
作者:千田琢哉
譯者:孫玉珍
出版社:如果出版社

http://www.books.com.tw/exep/assp.php/jundercheng/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589966&utm_source=jundercheng&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1307

這裡是閱讀 https://www.facebook.com/read.life

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0153001184635057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