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14

40歲後,最好封印起來的三句話


「接下來的人生,該怎麼過才好呢?」
「該把什麼視為人生終點?又該把幾歲定為人生顛峰?」

我將自己所抱持的疑問,透過本書與大家一同思考。

首先,我把自己整理得出的答案介紹給大家,那就是「人生的顛峰在70歲」;同時,我希望傳達給各位一個重要訊息——「你的人生現在才開始」。

40歲一般給人的印象是一個人生的轉捩點,也是走下坡路的開始;但是,這麼想未免也太過寂寥。倘若換個角度思考,告訴自己:「70歲才是人生顛峰」,把40出頭視為新的起點,那麼不就有可能全力衝刺,迎向光輝燦爛的70歲了嗎?

詳細內容將在接下來為各位介紹,當中也包括我自己對於「如何一輩子都活躍在第一線」的摸索。


「至少還想活躍個30年。」

我是這幾年才有這個想法,之前,我一直認真計畫要「50歲退休,然後進大學念書」。

十幾歲便開始工作的我,比一般人都還要早出社會,不曾享受過理所當然的大學青春歲月。正因如此,我想體驗一步一腳印地求學,換上學生這個擁有某種特權的身分生活看看。

然而,看著日漸衰老的雙親,我的想法改變了。

我的父母大半輩子以來並沒有隨心所欲地任性過活,不過也沒有特別花心思為自己的老年生活做準備。或許因為如此,當病魔意外地找上身而不得不面對自己的年老力衰時,他們感到不知所措。

身為兒子的我當然負起照護的責任,也不曾感到不耐煩或責怪他們,但他們卻有著不同的心思,時不時對我說出這句很傷感的話——


「對不起啊。」

我的老爸老媽對於大可盡情依賴的兒子,懷抱的竟然是抱歉的心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