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4, 2014

你只需要「夥伴」,而不需要家人朋友了嗎?加入直銷前,請先想想這五件事

那天幾個朋友在Line上面收到一個訊息,是直銷的銷售訊息。因為發送的是大家的共同朋友,所以大家群情激憤,開始賭爛直銷。之前分享過〈我知道你不喜歡直銷 但這五件事你都做到了嗎?〉,很多人未看先罵,你就知道直銷在大家心中印象多差。

我認真的覺得,直銷這個產業真的是在台灣壞了,不過在賭爛的同時,也可以來拆解一下直銷告訴你的事情,想想為什麼大家這麼賭爛,但還是有很多人前仆後繼。


一、不斷的話術

初入直銷的人,你會遇到你的上線跟你說很多的話術。包含推銷的,邀請伙伴加入的,甚至家人朋友提出質疑時,我想你會有很多反駁的話術。但是我必須提醒你的第一點就是,當你在跟你的客戶爭輸贏的時候,我實在不了解你會怎麼樣銷售你的產品?而如果每一個不認同你的人,你都用一套說詞來反駁的時候,我想所有的人都會搖搖頭。你當然會非常生氣,甚至覺得對方不可理喻。

但是你要想想,你不像我可以跟大家筆戰,因為筆戰可以是吸引讀者的方式,但是當你和你的客戶都在話術來,話術去,人和人的交流只剩下OPP(直銷創業說明會)的時候,你失去了人跟人的溫度,你的所有訊息都是帶有包裝和面具的,當變成這樣的時候,你覺得你講贏你的客戶了,講贏到你的家人朋友懶的反駁了,這是你要目的嗎?


更多時候,很多人會傳一段文字配上幾張圖,因為這是上線跟你說的,所謂很棒的銷售方法。但你知道每一個朋友看到都只有度濫嗎?因為你沒有問候,甚至也不管別人熟不熟。覺得這樣的話術很棒嗎?其實這只不過是亂槍打鳥。連基本的問候和關心都沒有,難道這樣別人就會購買嗎?不會,因為人跟人相處需要的是「溫度」,而不是「話術」。

二、你的夢想,只剩下寶石了嗎?

而你在面試工作的時候,應該不太會有面試官問你夢想。但在直銷的這個世界,每一個人都會讓你思考未來的生活,想不想早點退休,達成你夢想中的生活。天啊,這個根本打到了所有人的需求,誰不想躺著賺錢,不想開名車,到各地旅遊,成為別人羨慕的對象?

但我非常認真的說,你的夢想並不需要被別人引導,也不是只有直銷業能夠實現你的夢想。你要想的是你對這個產品了不了解,有沒有興趣,夢想是讓你達成生命中的一個成就,但絕對不是當飯吃,更不是只要你有夢想,相信這個夢想就什麼都不用管,全宇宙都會幫你,你就成功了。

就算付出和回報也許不成正比,但是絕對有相關。夢想不但不能當飯吃,更不是你盈利的包裝。他只能驅使你往前走,直到達到目標。絕對不是把只夢想放在嘴邊就能實現,就算是你看到的那些在表揚大會的寶石們,他們也一定付出了非常多的努力。有夢想很重要,但是你願意為你的夢想付出多少努力,是更重要的事情。

三、你只需要「夥伴」,而不需要家人朋友了嗎?

直銷有團隊,也鼓勵你創造出你的團隊,你才有更多的人脈和收入。但是很多人進入直銷之後遭到身邊的朋友反對,而這些夥伴是怎麼告訴你的?其他的人都是庸才,只有你選擇了成功?還是說爸媽不懂這個趨勢,你不要理他們?當然,你的夥伴們會一直鼓勵你,稱讚你甚至吹捧你。而其他的人似乎都不懂你,都要擋你的財路,是這樣嗎?

無論是把你的朋友帶進公司做ABC T-UP(註)的時候,或是和你的朋友和親人聊產品話題的時候,常常被人家罵,甚至被說洗腦,覺得自己好心被雷親嗎?並不是別人要討厭你,而是你的人生也許只剩下產品。當每個人跟你聊天沒兩句你就提到產品,那麼請問誰會想要跟你繼續聊下去嗎?

我必須要很認真的說,無論做什麼事情,你都不可能跟你原有的生活斷開連結。而也不代表你選擇了一條成功的路,就必須告訴自己成功的道路是孤獨的,只有夥伴會給你支持。我想台灣環境做直銷不被賭爛很難,但是總會有一些理性的人,但如果你的朋友家人完全不理你,我想是你用了錯誤的方法,而不是他們不諒解。

四、我們都在做善事

有很多的直銷商都投入慈善,一來希望扭轉壞印象,二來是希望可以藉由這樣的方式,能夠帶動更多的客戶和使用者。慈善很棒,但是最害怕的就是很多人覺得公司有在做公益,他就是一個公益的企業,你做的就是善事,這是完全錯誤的。公益是一種選擇,更並不代表你可以用你的善意來強迫別人。

我遇到的一個不熟的人告訴我,我的身體出了問題,接著推薦給我非常多的產品(當然,他應該不知道我也曾經在直銷產業學習過),並且告訴我這樣可以明顯改善。我婉拒了他,我說非常感謝他,但是我沒有需要。接著他一直說我的體指超標,體質一定出了問題,一定需要改變,不然我會越來越胖,一直胖下去。

其實我完全感覺到他的善意,但是這樣的善意不斷重複我很胖或是我體脂很高這件事情,誰也不會開心。最後他希望我可以認購一個善心的產品給弱勢,而我婉拒了他。但他卻告訴我我衣食無缺,卻不願意把這份愛分享給別人,像他認購了兩套,然後…(略)

請問,你感受到的是你認養可以積陰德,還是覺得煩?

五、每個人都想要財務自由

我想《富爸爸,窮爸爸》應該可以說是直銷界的聖經,很多人看完之後都在心裡吶喊我要贏回我的人生,拿回主控權,創造被動收入,達到財務自由。你做一個發明也可以有版權的被動收入,你經營一個網站也可以有廣告的被動收入,當然直銷也可以,但這不是你什麼事情都不做就可以賺錢。所以你必須要先非常辛苦,接著享受你先前付出的成果,直銷也是一樣的,對吧?所以你後半輩子躺著賺錢的前提,可能是你要在前半輩子跪著賺錢。

所以你並不是完全不用付出,我認為的財務自由是你的生活和工作已經結合,你並不覺得工作很辛苦,而也能從中獲得成就。你在工作的同時也能夠享受你的生活。當然,這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達到的境界,但我想表達的是天底下沒有不勞而獲這種事情,而是你不是每天為了錢而煩惱,為了需要工作而痛苦。你對於你的工作充滿熱情,進而達到當中的極致,你也樂在其中,我認為這才是財務自由,

每一個產業都要賺錢,要營利,這都是很正常的。但當你用很多的包裝層層包住這個企圖(重點是還包得很劣質),你絕對會失去你所謂的人脈。甚至當你都相信你做的所有事情都是在做善事,而不是營利。這樣的人非常可怕,因為他將這些行為合理化了,真心的相信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是善事,也就是所謂的洗腦。

我覺得所謂的經營不是把東西賣出去,而是把握每一個機會,讓每一個跟你談業務的人都很愉快。不管有沒有交易,至少人家感受到誠意,就算他沒有需求,他也會介紹人給你。而他如果以後有需求,他也會來跟你購買。不是當一個每天講著夢想和空話,經營自己偽善假象的人。


註:ABC T-up

A是Adivsor專家的意思,可能是上線,或是組織裡較厲害的人。
B可以說是Bridge(橋梁)的意思,也就是直銷人。
C是Customer(客戶),也就是要來聽的人,也就是被直銷人帶來的人。

所以階層是這樣的,A跟B認識,B跟C認識。目的是要讓C進入組織,做法是B要促成A跟C認識,讓C對於A有好感甚至崇拜,藉由這樣的方式讓C進入組織。(了解了吧,所以很多時候有朋友要帶你認識一個很威的朋友,或是什麼很厲害的老師,你就該有一些警覺心了。)

首先B要先蒐集C的所有資料,並且告訴A有關於C的一切資料,讓A能夠在第一印象就讓C有好感。接著B告訴C,我認識一個人A,這人尊爵不凡,並且跟C有某某共同嗜好,你們一定很聊得來。

然後讓他們見面,因為C已經從B這得到A的消息,所以C可能就覺得A很威,或是覺得A非常有親切感。因為A又先理解C的喜好個性等等,當然相談甚歡,在途中B也可以拋一些C有興趣的話題出來,當然也是演練過的。

至於T-up是放高爾夫球的T字釘,我把他解釋為槓桿,讓你可以「借力」。在這邊就是B一直稱讚A(製造C對A好感),然後一直稱讚C(製造C的虛榮心),所以在這個場合前先T-UP A,讓C覺得A很棒,接著把C介紹給A,在這個當下T-UP C,讓C覺得原來自己很棒,最後這個區間繼續T up 直到A與C達到完全聯結的目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