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6, 2015

換頭像祈福並不是對「生命的偏心」而是「你看的媒體決定你的世界」

個人認為只因為是法國,一個不友善的國家,又何須特別注意呢?

很多人覺得為法國恐攻事件,一窩瘋換頭像是對「生命的偏心」
我認為不是,這只是反應著「你看的媒體決定你的世界」

在昨晚臉書為事件提供了「#JeSuisParis」 一鍵換頭像之後

很多媒體及個人提出了「為什麼很多地方更慘 沒人注意」

像是 「血色齋戒月 博科聖地攻擊奈國清真寺」、 「韓國歲月號引關注奈國學生被綁無人理

我認為 問題在臉書
真的要問為什麼其他國家沒人注意的對象是臉書
因為換國旗是臉書活動 ,和彩虹一樣
換的人只是因為被通知 而且一鍵換 很方便而已

換頭像因為是臉書發起的,每個用戶幾乎都被通知到了

「知道」的比例是100%,所以換的人就特別多

任何其他倡議團體即便也做了一鍵換頭像的功能,被通知到有這個功能的人也會很少而無法流行起來

由此你就可以知道,世界是怎麼被一個社群平台所掌握
就在知道和不知道之間


那麼,為什麼臉書只在乎「法國被恐攻」?
這當然就和臉書本身的立場有關,甚致也像當年台灣台北捷運出了個鄭捷殺人類似

在這些人的心目中,這些地方是在認知上相對「安全」的地點,當人類對「安全」的認知被打破時,自然會形成巨大的恐懼,臉書對法國恐攻的反應,就是來自這種安全被打破的恐懼

我覺得臉書在做社群實驗

當然以我用社群媒體的了解,除了這個事件讓臉書覺得重要的理由之外,發起這種活動也許背後多少有臉書社群實驗的影子,上次的換彩虹頭像支持同婚事件,臉書事後也發表了數據,顯示這個活動是一個社群擴散實際的觀察

你得知的訊息決定了你的視野和想法,因此我建議如果可以有更多元的閱讀來源會大開你的視野

像是我常推的:

地球圖輯隊上下游市集泛科學等等

其實不管你看什麼媒體,只要有意識到自己的世界是被你選擇接收的媒體、資訊來源所塑造,就有機會發現偏見、歧視存在的可能,盡而避免這類造成偏見、歧視的「資訊泡泡」的發生

有些人批評別人是「偽善」其實很沒有必要

偽善是說有人明明心裡沒那麼善良,但裝的一臉好人樣,你可以用來形容披著羊皮的狼或是貓哭耗子的情況,但「偽善」的形容不會是在換頭像、貓狗保人士這類人身上

他們並不符合「偽善」那種明明知道却假裝的特性,充其量他們的動作是「不經意」、「思考不夠廣泛徹底」而己
許多做出反應的人,只是單純接受了傳達來的片面資訊,然後做出快速、直覺的認同反應

因為他們沒有理由,也沒有動機去深入探討背後的原因,沒有動機就不會去深思,當然也想不到另一個角度呈現的樣貌

所以,如果你是看見某個新角度的人,又是真心希望有更多人看見、認同和你相同的角度,該做的絕對不是用「偽善」嘲諷他們,而是盡你的力量讓資訊變的簡單易懂,成為一某個想法及角度切入的說明者、倡議者

如果你真的有心當倡議者

你需要一些群眾心理學,廣告、行銷的知識,最基本的就是你要先取得對方的信任,你才有可能溝通、說服任何事
此時最不需要的就是造成對立的嘲諷

如果你並沒有想成為倡議者,又願意看的話,請反白


而只是藉由嘲諷這些人的無知、反智、不經深思,以獲得自己的成就感、滿足感、高人一等的自我實現,那我要說,你在不知不覺間讓自己變成真正的「偽善者」,因為你的出發點不是為了成就某個善意的思想傳播而是在求取自我滿足,這兩者如果不時常自我反省,就很容易跨線讓自己變成自己手指著的那種人


在這裡推一下朱家安這篇臉書貼文「我的文章不是讓你看別人崩潰的
他把這個概念寫的很有條理,我們論述的目的是為了讓更多人接受到新的事件面向,然後期待大家做出理性的判斷,所以那些「抱著嘲笑」的心態會讓我們的目的越走越遠,如果你能認同我們的想法,願意和我們一起走,就請放下嘲諷的口吻往溝通、說明前進吧

如果只是想抱怨發洩,我期待是是鎖起來小範圍的抱怨,溝通者當久了也會煩也會想抱怨,尤其在努力了半天卸掉對方心防一些些的時候,被嘲諷組的一句話打爛實在很洩氣…. 所以,至少求嘲諷組鎖起來私下嘲諷好嗎? QQ

source: http://blog.chibc.net/my-view/1625

No comments: